北大高中校舍大解密

身為北大高中第二屆學生,也是第一批使用這新的校園,又剛好有從圖書館取得一些校史資料,平常喜歡走路時觀察四周。趁我待在這學校的最後一個月,想寫這篇文章分享我知道且有興趣的硬體設施細節,和我觀察到的景點。



以下內容除了特別提是某人說法之外,都是我的個人看法,若有誤請留言指正;每段之中也有一些我的待解疑問,若知情請留言。


輔助說明地圖

https://umap.openstreetmap.fr/zh-tw/map/map_210923 

走廊前的奇怪凹槽 礫間淨化系統


各班教室前普遍出現的凹槽
俯視各班教室前普遍出現的凹槽

在各班走廊前都會有個深凹槽,原本計畫是要做植栽槽。根據創校校長薛春光和張國章建築師在校園巡禮影片裡的說法,他們想要創造這東西的靈感是,有一次他們去台北花卉博覽會參訪,在那裡看到了「礫間淨化系統」這個神奇的概念,於是就把它也設計到了校舍裡。

這些凹槽原本是計畫鋪上土和做些特別結構設計,希望能讓每個班前面都種學生自己選的植物,讓牆面垂直綠籬有多采多姿的植物;有拖把水可以倒在上面讓他過濾,之後通通匯流到學校西邊的碎石子步道旁的礫間淨化系統去做淨水,最後到達生態池,達到綠校園和生態教育的效果。

但根據環保法規,廢水不能這樣亂排,最後建築師說是直接流進普通污水管線,於是成為普通的污水槽。礫間淨化系統現在似乎被拿來種菜。

生態廊道


在一樓有土的地方,像是生態池、中庭、校舍外圍,人造地面邊緣會有一些特別用石頭堆砌起來的小凹洞,如果到被水泥蓋起來的對面去看也會有對應的另一個洞。

根據新生訓練時老師的說法,這是在人造建築在土地上蓋起來之後,當地的動物生態空間會因此被分割,有了生態廊道能成為一個小通道專門讓小動物能穿梭,而不是爬上走廊被人類踩到。(我自己就有不小心踩碎過蝸牛...)

班級電腦音響下方的鐵盒

有人可能會跟我一樣無聊好奇想要把它打開來看看,接著會被非常刺耳的警報聲嚇到,再趕快關起來。鐵盒的下方其實有一個開關切換鈕,只要把它按到另一邊,再打開來就不會叫了。

裡面最大台的黑色機器,上面寫著型號(忘記了),根據網路搜尋,它是一個視訊廣播系統,但至今我們還沒有利用到過,有這需求都是給學生 YouTube 網址在自己班電腦看。不過它實際上一直有在輸出畫面,只要在電腦桌上按「實物投影」按鈕就能看到畫面切換,裡面一直在播放微軟的廣告影片和跑馬燈寫著測試中。

其他的設備還沒研究。

伸縮縫 下雨天時的走廊積水


是每棟建築間接縫的地方,根據建築師說法這是這些「伸縮縫」用途是留一些空間給建築熱脹冷縮,而不會直接龜裂,在很多高架橋上也可以看到類似設計。

另外根據我超多次觀察,每次下雨天這些地方就特別會淹水。我自己猜,可能為了要讓伸縮縫美觀和安全一點,所以在走廊地板用鐵包起來一圈,但就成為這棟建築的相對突起處,下雨時除了屋頂之外多了這地方接住雨水,而且會沿著邊緣滴下來到走廊上。

鐘乳石

在 4 樓 A 棟和 D 棟交界的天花板上,有一群白色的鐘乳石,地板也有些白白的痕跡,可惜沒能形成石筍,目前還持續地滴水和消長當中,證據是地板一直保持溼潤且在那裡等個一陣子會看到水滴下來。

不知是什麼原因讓那裡天花板會不分晴天雨天一直滲水,也不知被侵蝕而組成白色鐘乳石的是油漆還是水泥,總之是個校園奇觀。

每次我經過都會順便抬頭看看它,發現其實消長得蠻快的,每次看的長短和數目都不太一樣。說不定可以擺台相機或監視器對著它,記錄長時間的發展,作為地理的教學材料?

2018/5/6 更新:在校舍建築西北角 4 樓也有一個鐘乳石長在伸縮縫底下!
校舍建築西北角 4 樓


地下一樓桌球室旁樓梯間放的一根木頭 漂流木 


2018/4/10 更正:讀者在底下留言表示 ,這不是自己漂來,是他們特地撿來的。

根據阿福老師的說法,這是一根在某次颱風天漂來的漂流木,他想說哪天可以來拿做成藝術作品,就先把它留在這裡。

空氣盒子

這是北大高中有放的一個小型的氣象觀測儀器,觀測的資料種類有:PM2.5 濃度、溫度、濕度,可以到這網頁儀表板這地圖看最近被觀測到的資料。根據新聞稿,這是一間公司送給全新北市所有國高中小,所以北大高中也有一台,希望能跟學術界、民間組織合作研究空氣汙染問題,詳情可看這篇中研院寫的報導

平常如果在學校看到天空一片白色,我會上來看一下是不是空氣污染嚴重的關係。他們還有開放資料提供大家做任何研究和應用,有興趣能找看看不同的資料呈現方式。

但這個儀器似乎被放在室內(不知哪個辦公室),所以資料通常不準確;上面的網站也有偵測到而把它放進「室內機器」列表內,直接不把這裡量到的資料納入計算。證據是每個上課日的早上 7 點多都能看到圖表的明顯巨變、放假時量測數值跟附近差很多,還能順便知道那間辦公室的人每天幾點幾分來開門上班XD。另外環保署也有統計空氣盒子和官方資料的差距,寫說雖然量測數值普遍都會比政府測站高,但變化趨勢是有參考價值的。

因為我很認同開源的理念,所以私心在這段放特別多資料,也覺得這被放在室內真的很可惜啊,希望校方能參考這裡的安裝案例把它放到有遮蔽、網路訊號佳的室外。

5 樓空中花園的出入口感應器

為了要嚇阻學生擅自翻過不知為何要鎖住的欄杆門進入空中花園,學校在出入口欄杆門前加裝了紅外線感應器,要是紅外線一被阻擋,旁邊的紅色警示燈會閃,且根據教官說法會被監視器拍照起來傳到他手機裡。

實際上誤觸的機率太高了,我自己在化學實驗室走廊跟社團同學聊天時,很容易靠太近就被感應到,某天也有看到總務處老師來測試兩個人並排走的誤觸情形。

WiFi 基地台

本校在室內到處建置了 WiFi 基地台,像是每個教室至少有一台,網路名稱 SSID 有:NTPC, NTPC-mobile, NTPC-WPA2, TANetRoaming, Eduroam。需要跟學校登記過網卡 MAC 位址在白名單內的裝置才能連線,像是跟教務處借的公用 iPad 和公用筆電,其他裝置連想輸入密碼的份都沒有。曾經有幾天因應外國學校來校參訪而解除限制,平常因為用的人少所以連線品質還蠻好的。

BIM 建築資訊模型

根據建築師來學校講座的說法,這次新建工程過程中採用了「BIM 建築資訊模型」技術,建立類似蔬菜產銷履歷的「建築生產履歷」,讓每個步驟都能用電腦追蹤紀錄,享有資訊化的好處。

對我來說有趣的是,因此他們有超詳細的 Autodesk Revit 校舍 3D 模型檔案,接著就能很方便地產出像是:預售屋模型(動土典禮有被拍到,倒數第二張照片新聞畫面 1 分 47 秒和 2 分 27 秒處,據說現在被收在鳶塔校史室裡)、不同角度和風格的電腦模擬圖(教育局有公開一部份,常出現在早期學校文宣)、剖面圖、管線配置圖,可以的話我還蠻想索取完整檔案來玩一下的!

各種簡短紀錄

下面的是些我也覺得有趣的簡短紀錄,有空可能會挑一些擴寫成一段。

西邊樓梯間是樹的鏤空造型

公共藝術包含生態池旁兩顆彩繪盤造型石頭

屋頂防反光:週邊住戶投訴過,所以地板有塗一層比較不反射的油漆

鳶塔設計:建築師說其實也有 A4 紙直向捲起來的意象
從海洋公園這側看比較明顯,但通常會從這裡匆匆走進學校而不去注意

校園配置改了五次:一開始只打算收國中部,行政大樓擋大義路(三鶯二橋)噪音、體育館阻擋高速公路噪音,這裡有些早期規劃

號稱校地 2.7 + 海洋公園 0.8 公頃,公園內的校園

星光大道:地上鑲嵌第一屆學生創作陶版,下雨天有點滑,有一片「我要上台大」

不同顏色水管:區分清水、污水

到處牆上貼著有標數字的感應卡:警衛的巡邏紀錄點

情境教室:四台投影機能合起來播超寬影片,Ian 播過 Let It Go

旋轉階梯旁的嵌入到牆裡的鐵盒:網路交換機設備

本校網路流量統計:mrtg 圖表


班級視訊系統:每次開投影幕要一起按開機的機器,之前有在這部落格寫過操作教學文

樓梯的縫隙海綿還沒拔起來:影片

學校從無到有建築過程照片:FB連結

學校能用門禁卡的地方(未列完):電梯、資訊教室、資訊機房 、地下 1 樓儲藏室(在桌球室旁邊)、哺乳室、機電控制室......

飲水機:週六日會進入省電模式,不持續產生熱水,只要按「再加熱」等它熱水到 100 ℃ 就能裝水喝了。目前我已知總務處旁廁所外、教務處內飲水機沒有這設定,可以隨時去裝水

紅火蟻:如果有去 Google 街景看 2012 年大義路的街景(在我入學前這個是最新的街景),會發現校地所在地被寫著「紅火蟻防治區」,可見禍害已久,而去年有再噴過一次藥
 
校門大階梯接近 2 樓處,有個我猜是要防爬進校園的設計
大階梯有個我猜是要防爬進校園的設計

攝於 2015/12/25,順便紀念一下當天晚上的聖誕演唱會

4 樓旋轉樓梯上來的地方一直鎖著一個自行車鎖,下面照片攝於 2015/12/19,而它至今都還在
攝於 2015/12/19,放超久的自行車鎖
攝於 2018/4/9


待解疑問


西側樓梯牆壁用塑膠蓋住的空洞

留言

  1. 我是第一屆的水母,來這邊講一點我知道的故事:「颱風天漂來的漂流木」,這是唬爛,那幾棵木頭是颱風天我們106從倒下來的樹們撿回來的XDD不過阿福要留他下來是真的,但已經過了好幾年了(應該是在你們入學前的暑假)
    「我要上台大」那片是邱譯的XD
    防止爬入校園的設計有很多,大階梯那個基本上沒人會爬,在以前最容易爬的是106教室旁邊的樓梯,在他加上網子之前那裡就是假日的校園通道。
    校園裡面有很多意義不明的凹槽,如果有窗戶的應該是為了增加採光
    但當初很多設計都沒有用XDD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初有聽過這所學校的建築師談一些原始的設計理念,但很可惜他很多構想都沒有實現XD

      刪除
    2. 其實我也是看他的簡報內容才知道的

      刪除
    3. 我高二時的假日通道是把旋轉階梯 2 樓的鐵捲門向外擠凹,鑽空隙進去XD
      不過滿怕那天它會壞掉的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